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欢迎光临我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rcp(远程复制)命令  

2009-03-02 11:16:44|  分类: unix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可以使用 HP-UX 的 rcp(远程复制)命令将文件或目录复制到远程系统以及从远程系统复制文件或目录,或在多个远程系统间进行复制。

为使用 rcp 做准备

如果系统管理员已将系统配置为使用 remsh,则无需另行设置即可使用 rcp

要使用 rcp,需要具备以下条件:

  • 对待复制文件的读权限以及对目录路径下所有目录的读和搜索(执行)权限。

  • 远程系统上的帐户(登录名)。

  • rhosts(4)

    .rhosts 文件位于远程系统的主目录下,其中包含本地系统的名称和本地登录名。

    例如,远程系统的 .rhosts 文件中的项可能是:

    hpabc leslie

    其中,hpabc 是本地系统的名称,leslie 是本地登录名。这样,hpabc 上的 leslie 即可在包含 .rhosts 文件的远程系统中来回复制文件。

注释:保护远程 .rhosts 文件和主目录极为重要,这样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用户获取对您的远程帐户的 rcp 访问权限。
  • 确保拥有该文件。

  • 确保 (owner) 拥有对 .rhosts 文件的读写权限,而 groupother 没有这些权限。

  • 保护远程主目录,以便 owner 拥有读、写和执行权限group 拥有读和执行权限,而 other 仅拥有执行权限。

有关文件的所有权和权限的信息,请参阅第 7 章“确保系统安全”中的“保护文件和目录 ”

  • 本地系统中的 .rhosts 文件。此文件包含要在其中执行复制操作的所有系统的名称。

    例如:

    hpqrs leslie
    hpxyz leslie
  • 如果系统中有 /etc/hosts 文件,系统管理员应确保该文件包含要与之进行通信的远程主机的项。

    /etc/hosts 文件中有一行文字,其中包含每个远程系统的以下信息:

    internet_address   official_name   alias

    例如:

    15.15.232.18    hpabc.fc.hp.com  hpabc

    除使用本地主机文件外,还可以通过 《nslookup》(1) 命令获取其他主机列表。

    例如:

    $ nslookup hpabc

    如果 nslookup 找到了远程系统,您应该能够在该系统中执行 rcp 命令。

将文件复制到远程系统

要将本地系统中的文件复制到远程系统,请使用以下命令:

rcp(1)

rcp local_file remote_hostname:remote_file Enter

注意,如果当前目录下没有 local_file,则除本地文件名外,还需要提供相对路径(自当前目录开始)或绝对路径名(自 / 开始)。

仅当希望将 remote_hostname 上的 remote_file 放到其他目录(远程主目录除外)下时,才需要为其指定完整的(绝对)路径。

示例

将当前目录下的 myfile 复制到名为 hpxyz 的远程系统:

rcp myfile hpxyz:/home/leslie/otherdir Enter

在这种情况下,myfile 被复制到远程子目录 otherdir 下,名称仍为 myfile。如果仅提供了远程主机名,rcp 将把 myfile 复制到远程主目录下,名称仍为 myfile

还可以在目的目录中包含文件名。例如,将文件复制到名为 hpxyz 的系统中:

rcp myfile hpxyz:/home/leslie/otherfile Enter

在这种情况下,将 myfile 复制到远程目录leslie 下并将其命名为 otherfile

从远程系统复制文件

要将远程系统中的文件复制到本地目录下,请使用以下语法:

rcp remote_hostname:remote_file local_file  Enter

示例

将远程系统 hpxyz 中的 myfile 复制到当前目录:

rcp hpxyz:/home/leslie/myfile . Enter

点 (.) 是“当前目录”的简写形式。在这种情况下,远程目录中的 myfile 被复制到当前目录下,名称仍为 myfile

如果希望用新名称复制文件,请提供目标文件名。

如果希望将 myfile 复制到本地系统中的其他目录下,请使用以下绝对或相对路径名:

rcp hpxyz:/home/leslie/myfile otherdir/ Enter

或者,如果希望用其他文件名将文件复制到其他目录下:

rcp hpxyz:/home/leslie/myfile otherdir/otherfile Enter

将目录复制到远程系统

要将本地目录及其文件和子目录复制到远程系统,请同时使用 rcp-r(递归)选项。

语法如下:

rcp -r local_dir remote_hostname:remote_dir Enter

如果当前目录下没有 local_dir,则除本地目录名外,还需要提供相对路径名(自当前目录开始)或绝对路径名(自 / 顶级目录开始)。另外,如果主目录下没有 remote_dir,则 remote_dir 将需要一个相对路径(自主目录开始)或绝对路径(自 / 开始)。

有关详细信息,请参阅第 2 章“处理文件和目录”中的“指定文件和目录”

示例

要将名为 work子目录完整地复制到 hpabc 远程计算机中的主目录下名为 products 的目录,请键入以下内容:

rcp -r work hpabc:/home/leslie/products Enter

此命令在 hpabc:/home/leslie/products 下创建名为 work 的目录及其全部内容(假定 /home/leslie/products 已存在于 hpabc 中)。

本示例假定用户处于包含 work 的本地目录下。否则,必须提供该目录的相对或绝对路径,如 /home/leslie/work

从远程系统复制目录

要将远程目录及其所有文件和子目录复制到本地目录,请在以下语法中使用 rcp-r(递归)选项。

rcp -r remote_hostname:remote_dir local_dir Enter

示例

要将名为 work 的远程目录复制到当前目录,请键入以下内容:

rcp -r hpabc:/home/leslie/work . Enter

点 (.) 表示当前目录。将在此目录下创建 work 目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